咸鱼的观察日记

周三的通技课,我出去帮同学给实验过程录像,看见一个男生很随意地蹲在教室外面的台阶上,眼神游离不可捉摸。恰逢一阵风拂过,满地的杨絮柳絮被卷起来,绕着他在空中打起旋,又落在他的眼镜框上和发丝上。然后他漫不经心地抬起头四处环顾,杨絮柳絮也随之扬起,盘旋,飘浮,飞离,然后消失在空中。

周四的美术课,我们在校园里写生,实则趁机满校园闲逛。学校门口的那个湖旁的招凉榭里,有两个高三的学姐在唱歌。歌声很嘹亮也很动人,我只记得学校里仅有的几只黑天鹅一直昂着头颅在招凉榭旁打转,脚掌轻拍水面,碎了湖中两位美人的倩影。我站在湖对岸,一直等到歌声微不可闻才继续向前走。不远处还站着三五成群的鸳鸯和绿头鸭,还伸着脖子望向招凉榭那里。就连平时最聒噪的灰雁也难得安静了一回。

周五的语文课,他在课上给我们讲苏轼的生平。他难以压抑的兴奋全写在脸上,眼神中露出愉悦的光,声音虽然为了表示郑重而刻意压低了,但是他勾起的嘴角和不住挥动的手臂却掩饰不了这份欣喜。他说苏轼将他人认为的苟且活成了诗意的远方。那时我看到了他眼中向往的光。那时他也像光一样耀眼。

中午,他带着一只折了翅膀的乌鸫进了班。他说他在买外卖的时候看到两只喜鹊在啄食着什么,走近一瞧居然是只乌鸫。他就把它带了回来,说就算没法把它放归自然至少也要把它养活了。

我好像回到当时看到他心就要跳出来的时候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6)